手机看新闻

个人养老金制度来了!官方:每年缴纳上限为12000元

来源:廊坊房天下 2022-04-22 09:49:02

[摘要] 4月21日,酝酿多时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终于落地。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与基本养老保险等有何不同? 首先,基本养老保险是强制缴纳的,而

4月21日,酝酿多时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终于落地。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普通百姓除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外,还可以通过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获得更高的养老金保障。

个人养老金制度来了!官方:每年缴纳上限为12000元

这份2000字出头的《意见》简明扼要,其中有几个关键内容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谁可以参加?

目前10.3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缴纳金额是多少?

实行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保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缴纳个人养老金,上限不超过12000元。

个人养老金怎样经营,如何保障?

参加人可以用这笔资金购买一些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的风险。

与基本养老保险等有何不同?

•  首先,基本养老保险是强制缴纳的,而个人养老金是自愿缴纳的,且完全由个人承担,属于养老的补充,主要用于提高个人养老时的收入;

• 其次,在运作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且投资情况与后续个人养老金的领取数额没有很强的直接关联,而个人养老金则是自主选择金融产品进行投资,且需要承担相应风险;

• 在领取时间上,个人养老金对领取有着严格要求,专款专用,而普通的商业保险、养老目标基金领取时间则比较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税收优惠,《意见》称国家将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不过,税收优惠的具体细则还待相关部门制定。

这些举措都是多层次、多支养老保险体系框架中的制度安排,从个体层面有助于更好满足不同群众多样化需求,从社会层面有助于统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不同年龄段劳动力资源开发,应对人口老龄化,符合社会各界对社会保障广泛认同和期待。

还要看到的是,部分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人群没有纳入社会保障,存在“漏保”、“脱保”、“断保”的情况,应当尽快帮助未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参加进来,以便加入个人养老金的行列,尽量多地保障劳动者和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广阳
      • 安次
      • 开发区
      • 固安
      • 香河
      • 大厂
      • 燕郊
      • 霸州
      • 三河
      • 永清
      • 文安
      • 大城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